waitway

meet myself

《《

某某:给那个夕阳下的自行车的照片,倒影很长的那张照片取一个直接的标题吧亲

唐城 回答:我坚持不给照片起名字...

》》

刚刚看了一个挺火的名为唐城博客,发现他的照片、文字都很吸引我,然后我进一步对他的博客进行浏览,其中浏览到一段段对话,让我印象深刻。(上一段)他上传了好多他自己的摄影作品,但是却都没有给作品命名。

那么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取名字、贴标签的意义在哪里。

我想无非就是为了区别、分类、总结等等方便自己和别人观看浏览,然后大多数人都习惯性给自己的作品什么之类的弄个标题,贴上标签。

然而,这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做法。

因为,每个人有自己的视觉角度,看法也就不可能完全一致,当太阳出于半升半落之处,有人说是旭日,有人说是落阳。事物的本身也许就没有绝对的定位,所以我们不应把我们所认为的分类添加到它身上,虽说作品是你的,但是感觉这东西是每个人独有的的,你可以分享,但是不能强迫别人一定跟随你的感觉走。

如果你的作品是用于分享的,然后给它贴上了标签,然后它就被动地接受你下的定义,而你却没有问过它的感受,虽然是你的孩子,但是也不能。作品应该是不附带个人主观色彩的,含有可变的价值,不像金钱那样被赋予一定的number,它的价值取决去获得的那个人本身,不在于持有者。读者应该是有选择权,可以对作品给出不同的reaction,而行为不应该是作者给出的,应该由作品自身发出信号,为了防止偷窃,一般都会加密之后传输到读者的大脑神经中枢,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解密方法,所以他们最后可能给出不同的反应。

如果取了名字,就等于硬给他下定义,每个人欣赏的角度存在差异,如果你给作品下了定义,等于你给一个哑巴自辩的机会,然后告诉大家一件事他是个哑巴。我们应该不要干涉作品,让它自由的流淌在人们的思想灵魂之端。

照片是来源于生活,也是为了记录生活。

  其实我不是苛求不要给作品取名贴标签,只是想表达一个观点,那就是给读者留有思想的空间维度,而不是单纯地看到,要看到有所思有所感。


   
© waitway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